工作进度

项目内容

选取从事网络餐饮服务的餐饮单位,建设1000家“互联网+明厨亮灶”示范店

项目实施单位

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管局

配合单位:市经济信息化委、市通信管理局、市大数据中心,各区人民政府

职责分工

市市场监管局是项目的责任单位,负责组织协调和推进落实实事项目,制定方案,明确工作步骤和时间节点,组织督查和指导,组织宣传和项目公示,以及项目质量监督管理。

市经济信息化委是项目的配合单位,负责指导网络餐饮服务业数字化转型工作。

市通信管理局是项目的配合单位,负责本市网络餐饮服务相关电信与信息服务的监督管理工作。

市大数据中心是项目的配合单位,负责开展大数据挖掘、分析工作,指导数据管理工作;协助市市场监管局完成“中国上海”门户网站“实事项目网上专栏(页)”建设、维护工作。

各区人民政府负责推进落实本行政区域餐饮“互联网+明厨亮灶”示范店建设任务。

项目背景

随着我国互联网经济的迅猛发展,“互联网+餐饮服务”等业态快速增长。网络餐饮服务促进了餐饮业的发展,方便了人们的生活,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如部分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的食品安全意识不高、经营管理水平有限、经营条件较简陋,食品安全存在隐患等。“互联网+明厨亮灶”是督促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加强食品安全管理,诚信守法经营,规范公开加工过程,推动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有效手段。实施餐饮食品 “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是餐饮食品安全监管趋势所在。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对于加强食品安全监管“数字化”转型,提升食品安全水平和监管效能具有重要意义。

2019年,市委市政府印发了《上海市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的实施方案》,明确要求全市继续推进“明厨亮灶”工程,对高风险餐饮单位和重点食堂全面推行视频智能监控和巡查。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对食品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以“四个最严”为根本遵循,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企业主体责任和属地监管责任,实施餐饮食品“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被列为2022年上海市为民办实事项目。通过建设1000家餐饮食品“互联网+明厨亮灶”示范店,并将餐饮服务单位加工经营场所视频监控接入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实现网络餐饮在订餐平台公开食品加工过程,实现食品加工透明化和可视化,促进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水平明显好转,提升市民的获得感、安全感和满意度。

政策文件

工作实施计划

一季度:开展调研,制定下发工作方案

二季度: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示范店建设

三季度:完成1000家“互联网+明厨亮灶”示范店建设

四季度:开展总结评估

公众联系与社会监督途径

上海市12315热线

版权所有: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地址:肇嘉浜路301号 电话:021-64220000 邮编:200032

工作时间:上午9:00-11:30 下午13:30-17:30(每年6月15日-9月15日 下午14:00-17:30)

沪ICP备10202509号-2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417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10000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