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营业执照服务专区(上海)

办事服务入口

其他优化服务

电子营业执照相关说明

一、电子营业执照基本概念

1、电子营业执照是由市场监管部门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按照统一标准规范核发的载有市场主体登记信息的法律电子证件。电子营业执照与纸质营业执照具有同等法律效力,是市场主体取得主体资格的合法凭证。

2、电子营业执照文件是指按照全国统一版式和格式记载市场主体登记事项,并经市场监管部门依法加签数字签名的电子文档。

3、电子营业执照文件的内容和版式与纸质营业执照基本相同。电子营业执照文件中标注“电子营业执照”水印和数字签名值,不显示登记机关印章。

——《电子营业执照管理办法(试行)》国市监注〔2018〕249号

电子营业执照具备市场主体身份认证、信息展示、电子营业执照文件留存、电子签名等功能,且不依附于特定的存储介质,可以通过手机领取下载并使用。电子营业执照支持全国范围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互认互用。

电子营业执照应用程序是由市场监管总局提供的,安装并运行在手机等智能移动终端上,支撑电子营业执照应用的软件。

手机版电子营业执照使用说明

二、电子营业执照特点

电子营业执照是市场主体的“电子身份证”,可以随时证明“我是谁”。支持市场主体身份全国范围内的通用验证和识别。
不依附于特定的存储介质 通过手机即时下载并使用
不需单独申请 设立登记后,即时生成
不收取任何费用 全国范围内通用

三、电子营业执照功能

四、电子营业执照业务(应用场景)